兰州文理学院学报编辑部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合作协议,在学报社科版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题栏目。首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栏目于2020年第5期正式刊出,并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专题栏目的成功举办,是兰州文理学院以学报为平台开展政校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合力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栏,致力于黄河流域甘肃段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和学术研究,重点刊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理论、非遗保护与传承、甘肃非遗代表性项目文化内涵和价值及与国内其他省市同类非遗项目的比较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该栏目首期由兰州大学文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程金城教授主持并撰写主持人语,首期专栏刊发了程金城教授、甘肃省文旅厅周奉真副厅长撰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类性、族群性和地域性》、兰州文理学院叶淑媛教授的《甘肃非遗手工艺传承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方法和路径》、甘肃省艺术研究所苟晓飞研究员的《非遗保护进程中民间戏曲保护传承现状与思考》3篇学术论文。

学报“非遗研究”专栏将持续刊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术研究成果,目的在于通过对黄河流域甘肃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挖掘和研究,推进黄河流域甘肃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和综合开发利用,并通过非遗的学理性研究,推动学科建设。